top of page

瓷磚(石英磚)的成份?高嶺土?中國為何能成為瓷器發明國?

已更新:2019年6月15日

全世界都有黏土,高嶺土也非中國獨有,怎麼中國就能第一個燒出瓷器?

高嶺土是土嗎?磁磚與瓷磚(石英磚)的一字之差,到底差了多少?


 

愛德進口磁磚ADDLUV
施釉磚-天絲岩-豔陽花磚

首先,請大家別以上歷史課的心情看這篇文章。


讓我們回顧一下基礎的磁磚分類吧;磁磚就磚體來說,分為紅磚、白磚與瓷磚,用肉眼觀察,磚體的顏色有所不同,物理特性也有差別,以堅固程度來說,紅磚 < 白磚 < 瓷磚,其中,瓷磚又稱石英磚,是硬度最高、質地最密的一種。


至於木紋磚、大理石磚或板岩磚,那都是上層釉面的事了,與磚體無關,但也就跟我們今天要探討的“瓷器的誕生”就有關係(施釉技術)。


而磁磚不外乎由陶土或瓷土組成,其中會摻入如黏土、長石、石英等原料,至於本篇要討論的瓷磚(石英磚),則主要是以瓷土為主。


成就瓷器的三大關鍵


先說結論,要能燒出瓷器,得具備這三個關鍵:高嶺土、高溫與施釉技術。


第一,先來介紹高嶺土吧,高嶺土(Kaolinite)又稱瓷土(Chine Clay),其中的高嶺(Kaolin),即是指中國江西省景德鎮附近的高嶺山,嗯 … 等等,景德鎮?


沒錯,就是那個號稱“四時雷電鎮”、又稱“瓷都”的景德鎮,而當時以高嶺山出產的瓷土品質最為精良 (純度高、雜質少、可塑性高)。


話說,高嶺土其實不算是土,它是由花崗岩風化而成的礦石,另外,現在世界上出產高嶺土的國家約有六十幾個,主要以美國、英國為主。

愛德進口磁磚ADDLUV
高嶺土塊 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

第二,燒製瓷器需要高溫,而高溫的燃料就相當重要,正巧中國就有著大片大片的森林,能為窯場提供源源不絕的火力。


第三,施釉技術,施釉技術是由常往返沙漠的商人,無意間發現沙子與鹽混合、加熱至1,000℃左右時,會呈現半透明狀的黏糊物,在物體上冷卻後,就會形成一層光滑的釉,於是如此,人們在燒陶器時,往往會在上面再淋上一層釉作為保護。

愛德進口磁磚ADDLUV
施釉磚-天絲岩-豔陽花磚

這樣的技術經由貿易,輾轉傳入中國,中國人應用於陶瓷上後,也就誕生了瓷器,同樣的,再透過歐洲傳教士取經、傳回其國內後,即是歐洲瓷器蓬勃發展的重大關鍵,基於歐洲文化發展與民族融合等諸多事件後,也間接成就了歐洲瓷磚逐漸走向世界頂級的尖峰。


歐洲國家上釉技術的領先,與其積累了上千年、經過不同文化衝突、交融後,所積累的文藝涵養有絕對關係,這探討下去又是好幾學期的歷史課了,小幫手下次再與大家聊聊吧。


至於磁磚與瓷磚的差別,絕非只有瓷磚上面那層釉而已,在本質上(物理特性)就有不同,細節大家可以看看小幫手之前的文章 “紅磚?白磚?石英磚?”


知識總結
1. 中國瓷器的關鍵在於,高嶺土、高溫與施釉技術。
2. 高嶺土不是土,是花崗岩風化而成的礦石。
3. 磁磚與瓷磚有本質(物理特性)上的差別。

※ 以上資訊、圖文是由愛德小幫手自身的經驗與研究所撰寫,若有誤勘還請見諒。

1,157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